close

 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租辦公室(記者 底東娜) 10日上午,中央紀委監察部新聞發佈會通報,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兩度派出,6名高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已立案調查。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10日下午走進《新華訪談》欄目,卜憲群說,巡視作為一種與監察相聯繫的制度,是在漢代以後開始正式實施的。具體來說,就是漢武帝時期。
  [主持人]您是研究情趣用品歷史的專家,有網友想瞭解一下,歷史上,巡視是怎樣的由來,有什麼樣的典型案例?
  [卜憲群]巡視在我國曆史上起源很早,當然有不同的看法。比如說有人說可能是在我國文明起源的初期就已經有了,或者說在夏商周時期就已經有了。我覺得把它作為一種萌芽看待是可以的,比如說在商周時期,天子巡守或者中央一些高官到地方去巡查,這種情況都有。但是如果說把巡視作為一種制度化,作為一種與監察相聯繫的一種制度,我認為是在漢代以後開始正式實施的。具體來說,就是房屋出租漢武帝時期。
  [主持人]歷史上有哪些高官是因為巡視制室內裝潢度給拉下馬的?
  [卜憲群]歷史上巡視制度拉下的高官就非常多了,我不舉某一個人的例子,我舉具體某一次。比如說在武則天時期,她設立了一個右御史台,她定期派監察官去巡查。當時每一道查處的官吏,多的2000多人,少的1000多人。東漢順帝時期,派出了八史出去巡視。據我一個同事的研究,預防癌症的方法他說在豫州有八個郡國,其中有兩個地方的高官就遭到了彈劾,占33%。還有鄞州有8個郡國,有3個地方的長官被彈劾,占刺史所巡查高官比例的38%,就是一次巡視就超過了30%多的官吏被彈劾。可見中國古代巡視制度的力度是非常之大的。
  [主持人]有沒有什麼經典的案例,網友也很熟悉的。
  [卜憲群]這個網友不一定很具體熟悉,但是漢武帝這個人網友肯定知道的,電視也播過《漢武大帝》。從漢武帝開始設立了刺史制度,刺史制度的設立也就是把全國劃分為13個監察區,委派刺史到13個監察區進行監察。早期的刺史是沒有固定的辦公地點,而且他只是代表中央進行特別專項的一種視察,漢代叫做六條問事,只問查這六條。刺史制度是監察制度的一部分,但它也反映了我國的巡視制度從這個時期正式開始了。
(編輯:SN09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58nwbh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